WFU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高品質醫療服務|醫療服務培訓的四方向|美真集整形外診所執行長|吳緁苓

文字|吳緁苓    圖|胖子
文字|吳緁苓    圖|胖子

「等等我會幫您放上保護板。」
「會有刺眼紅光,請放鬆」
「會有微刺感,是正常現象,約5分鐘就會緩解」

這是我們在手術室裡的習慣用語,也是我們工作日常的常見對話。

曾經經驗

在我國三時,因為大腿外側有個10*15公分的黑色素瘤,經求診評估後醫師建議必須切除化驗,避免惡性。

確定好日期,排好手術時間。

手術當日簽完手術同意書後,就傻呼呼的聽到護理師喊了我的名字,我就乖乖的進了開刀房。

在那低溫的空調、綠色橡膠地板、四周冰冷的金屬櫃的環境中,在準備室等待時看到板上手術者名字,

「下一位接受手術者,就是我。」

在門診手術的等候區,同時座了幾位等著手術的病人。突然~~聽到一個用著高頻率的聲量喊著:

「吳XX小姐」
「吳xx小姐是哪位?到這邊換衣服」
「內衣褲不用脫,換好到床上躺好」

那時我國三,一聽到呼喊後我突然覺得大家眼光都看向我,開始感到不太自在也覺得丟臉。

當下,我只有個一個念頭就是「全部的人都知道我不用脫掉內衣褲。」我便快速換完衣物,走到門診手術床躺好。

因為我是局部麻醉,接下來的過程我只見大家忙碌的來回走動、準備器械與用品,但始終到麻醉打針前,都沒人跟我說個話。

我乖乖躺著,聽著指令拉起自己遮蔽右邊的大腿的衣服,很害羞,很彆扭。下一秒,大腿瞬間感到強烈的刺痛感。

原來,第一針的麻醉,就在不預期的瞬間直接施打了。

這感覺我也無法準備,於是我痛到當下哭了起來。至今已經事隔快30年,那次恐慌的醫療經驗,至今仍然印象深刻。

環境安全感

也許穿脫內衣褲的步驟,只是很平常治療前準備的衛教內容。

但對於當時的國三年紀,在不認識的眾人面前接受著高頻又大聲的直接衛教,那股不自在的力道,遠超過手術的任何重要事。

不同音頻、不同語調、不同應對字眼相對的都會帶來不同的品質醫療的感受與結果。

所以在我創立了整形外科,在醫療的工作上,「員工們的應對字眼和語調訓練內容」,是我設定高服務醫療培訓中的重要內容之一。

透過訓練,一來可增加軟體環境氛圍的安全感,同時也能降低病人手術的害怕與擔憂。


預期心理增加手術好感(局部麻醉)

「手術好感」是指:過程中讓治療者能高效降低治療的恐懼感。

顧客對治療過程的心理狀態我分為兩類:
「 快步調  VS  慢步調 」

快步調:8-9成都希望提醒治療時接下來要進行的步驟與可能的感受,但也有少數人的回饋是,如果提早知道,反而更緊張。

慢步調:9成者回饋需要被提前告知流程與過程,讓他們在手術當下有心理準備,比較不害怕。

經診所11年來統計的手術好感指數,護理人員如果能提前提醒下個步驟可能產生的感受(前提必須要有足夠的專業經驗),是能高效的降低焦慮,也讓手術更順利完成。

投入演練與訓練

「實戰經驗」是醫療品質提升的必經步驟,執行醫療前中後的細項演練,是必要也額外重要。不曾有另外的捷徑,更不可能一步就能登天。

這實戰經驗的訓練過程,教導者的引導與高敏的特質,也會反應出不同程度的服務品質。

高敏感觀察力的引導,分解成四個一法則:「一步驟,一關鍵,一感受,一應對。」

先帶頭檢討做起

管理者,不能不顧家. ;  管理者,不能不管事。

CEO (chief executive officer)就是企業經理人與職業管理人 = 通稱為執行長。

但我對CEO的解讀是「什麼都得會,什麼都得看得懂,什麼都得做。」

對於工作身份中,我被標記為「一家整形外科的執行長」,這職稱的作用力道我花了11年的時間,才慢慢咀嚼出「執行長VS高品質醫療服務模式之間的相關性。」

能整理出高品質醫療服務的經營模式,必須經由顧客回饋、抱怨、稱讚、認同與不認同..的層層疊疊經驗中,重新碰撞、重新反思矯正流程而整理出來的。

每個過程「從看見問題」、「引導修正」、「重建流程」,都需從主管帶頭檢討做起,
一同引導體會錯誤、理解錯誤、感受錯誤流程的感受,團隊成員才能由內心改變,在改變行為。

年輕時,總以為自己服務做很好,成熟後,才發現服務是無邊際無範圍,更無法制定一個完全適用所有人的做法。

真心想創造高品質醫療的服務流程,建議管理者必須先做好兩個準備:
一.「服務是個無極限!」
二.「先帶頭檢討」做起的心理準備。」

👇 高品質醫療服務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