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高品質醫療服務|事件處理的三階段|美真集整形外科診所執行長|吳緁苓

文字|吳緁苓  圖|胖子
文字|吳緁苓   圖|胖子

上週某日有位剛護理系畢業的女孩,住台中,來諮詢手術。
問她怎麼知道美真集,她說她是看PTT的分享而知。她,理性、有想法、對醫療有足夠底子、非常清楚自己要什麼。
諮詢評估後,對手術的專業治療,她大致明確了解。
諮詢快結束時,她也表示在近期內要單次付完費用,的確會有些困難。
諮詢流程走到這,女孩想治療的意願看似落在70%,接下來關於費用的敏感問題,我該用什麼步驟去了解與處理?
是提供一個剛畢業孩子高利息的借貸付費途徑?還是替她分析適當的付費方式?

事件處理法我把它分成「T C D 」三階段

在高品質醫療的服務中,關於事件處理法我把它分成「T C D 」三階段。

  • T= think ( 想)
  • C= confirm( 確認)
  • D= do it ( 執行 )

「T C D」=先想- 確認- 再做。

那針對女孩案例是如何套用TCD?

#先想 (T)

「Think= 先想 = 真的需要。」

而在醫療上,要達到彼此認知的高品質服務,必須讓諮詢流程 #先想專業再談價錢。
我接到員工在費用上處理需要協助時,立馬放下手上的事情起身,陪著員工走向對談室,

換我來談,他們一旁看。(以下對話中的符號     👧=女孩)

我:「您好,我是Kate。同事提到妳對治療已有所概念與準備,包含手術費用。」「在了解付費流程之前,針對治療,妳還有不清楚的地方嗎?」 👉先談醫療專業
👧:「手術,我是沒有什麼疑問,因為剛剛問診已經很清楚。至於費用,我打工先存了一些基本的費用。只是,如果想做的治療要做到一次到位,我需要再存一下錢。」
我:「恩!我了解了。那妳來諮詢之前,最想改善哪個部位?」👉仍然談醫療
👧:「眼睛」。我很不喜歡現在的眼型。
我:「了解。在院長評估解說後,妳在意的問題已經有了改善的方向?」👉一樣聚焦在醫療
👧:「恩!很清楚,也了解。」

第一階段的每個提問,我很清楚我只想引導女孩「先去想」自己的需求。

把聚焦放在確認她最在意的問題、同時,我也必須再確認她是否清楚自己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這幾年的很多案例處理中,我常提到一個高品質醫療必須遵守正確順序:先想專業 》重複確認 》再談費用。

如果這順序ㄧ顛倒,從談費用先,再談專業,最後才想顧客真正適合什麼治療?
那醫療只能像是一個商品的買賣,不再是醫療中的真正醫療。

#確認(C)

「高品質醫療服務的第二階段:確認。」

confirm=確認=真的想要。

這階段是挑選期。
挑選彼此適合與否的關鍵,也是最常在比價後流失顧客的階段。

這步驟,我非常謹慎與重視。因經過確認、再決定選擇,才能在彼此醫病關係上確實的落實高品質專業醫療服務,同時也減少產生醫療糾紛的風險。

我在訓練員工執行高品質醫療服務,進行到這階段時,我最常提到的三句話:

「建議再多諮詢幾家」
「術前我們會有一些繁瑣細節」
「收費流程順序為...」

我:「針對治療上的專業如果沒問題,不知道妳心中有個理想手術時間嗎?」
👧:「有。我希望能在X月做手術。」
我:「好,那接下來還有預約別家安排諮詢嗎?」
👧:「有。」
我:「恩!我非常建議多諮詢幾家,等妳諮詢完,針對專業還有其他的疑問,隨時歡迎再與我們聯繫。」

#再做(D)

「高品質醫療服務的第三階段:再做。」

Do it = 再做=決定落實

只要一、二階段處理適宜,進入此階就會不太費力。

此期大多都為啟動落實的行為步驟,相對也是開始考驗各專業,這時就得各憑專業的真本事了。

「準備治療前的細項」、手術方式的規劃」、「前中後行政項目的執行」.....等每個環節皆處理到位,即可自然不費力呈現高品質服務的結果。

至於開場提到關於收費的處理呢?

👧:「那費用呢?我有打工存了一點錢,但距離費用還有一小段距離,不知道妳們有提供配合申請額度的借貸公司嗎?因為上一家諮詢的診所有提到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你們家有嗎?」

我:「申請額度借貸是個很常見的服務。但你的手術不是太急,我不建議妳為了治療去借類似的貸款,雖然撥款速度快但利息高。建議選擇讓生活比較沒有負擔的付費方式吧!

談到這改換員工接手,也留給顧客一點思考的時間。

過了三天,女孩傳訊到美真集預約再次溝通手術的細節,當天她已決定存好錢,明年再回來美真集手術。

#怎樣想就怎麼做

這一年來全球的變化,導致市場經濟走下坡,也因市況波動太大,有些企業主管會覺得這三階段的論點非常不符合現況。

會這樣想也沒錯,每當我遇到小月時,也常常反問自己:

「業績不好,我真的還要這樣做?」
「競爭這麼多,我還請顧客可以多問幾家?」
「客人有意願想快速借貸付費,我卻分析這樣不適合。」

想歸想,問歸問,最後還是告訴自己「照著自己想法,去做吧!」

怎麼想,就該怎麼做。

#專業做好話不說滿

專注在高品質服務不外乎也會降低醫療糾紛的比例,把專業做好,而不把話說的太滿。

在醫療上,持續提供適合顧客的治療,說明適當的效果,
在事件發生中常用TCD應對的三步驟,

慢慢的,一定能培養出,屬於自己整體企業的高品質醫療服務。

👇提供高品質醫療服務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