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我是誰?自己的內心保存三個原則,找到真實與自在。


我是誰?


「kate,你是誰?」這是前幾天跟一個老朋友吃飯,見面後坐下來我們開始對談的第一個話題。

這問題讓我印象深刻,但當時的場景和興奮相聚的情緒使我無法融入這問題中更深的含義,於是我立即回答:

「我是,吳緁苓啊!」這個答案,根本不會花上二秒以上的思考。

首先,先來談談我的朋友。她是一家連鎖傢俱的老闆,創業15年,一直以來全心投入經營企業,在職場上是個成功的女強人,社交圈中是個圓融的女性,在家庭是個稱職的媽媽。

整體就是個人人喜愛又羨慕的「超完美女神」。

但這位女神問完我「kate,妳是誰?」,接下來卻問了第二個問題「妳覺得,我像誰?」這時我突然發現,她應該發生了「某些事」。


真心的禮貌


記得我在三歲前,我都在學會記下「自己的名字」,努力懂得自己倒底是誰?

尤其是當別人在喊我名字的時候,自己會興奮舉手說「又」,只要反應越快,長輩就會開心地對我稱贊,直誇「好棒棒」。

上幼稚園後,開始努力先學會拿筆「寫出自己名字的注音符號」。

到了國小,逐漸熟悉學寫全名,等對自己的名字熟透後,就開始刻意想進入團體的環境中,為了在人際關係與社會中生存,開始去要求自己努力去記住「他、她」是誰?與「他、她」的名字。

時間久了,進入「進階化的社會」後,就開始要求自己「快速記住」與「立即講出」她人的名字,甚至迎合別人的要求,改變自己的個性,在當時這樣的行為對我來說,好像才是人際之間「真心的禮貌」。


記得與忘記


人在找尋自我的每個階段都有當下要突破的挫折課題。

但找尋的過程中,很多人為了迎合別人的認同,而改變對自己的肯定與自信 ; 或為了自己的名利,而刻意調整自己的價值觀。

時間久了也失去了自己,但這不是最可怕,最更可怕的是那時的你,可能將調整過頭而完全的不知覺。

這樣的途徑,就好比是一段「先記得、後忘記」自己的旅程。

外表設計師的護理師


對我而言,我走過了解自己是誰,也經歷過「吳緁苓」「護理師」「孩子的媽」「醫生娘」,到近五年開始有更多人猜測我是「髮型設計師」甚至是位「整形外科醫師」。

我曾經問過自己,五年前後在別人的眼中,「我」到底像誰?為何像?

到了今年,我才慢慢「明白」,在不失自我價值觀的原則上,別人的眼裡可能其實就是成長的你我。

「這明白」,有時要花上幾個月,甚至幾年才會突然懂。

無論你覺得我是誰?是設計師或是一個從未開過門診的「冒牌」醫師,我都會很感到很自在。因為我知道「這都是一小部分的我」。

不拿香對拜


如何讓自己成長而又「不迷思的找到自己」,建議要在自己的內心保存三個原則:

1.找到「自信」。

2.拉緊自己對的價值觀,不輕易鬆脫。

3.拿捏分寸,不討好,也不輕易拿香對拜。

一路的學習,都是「先前的你」在遇到問題後,去面對去學習,才能成就「後來的我」。

千萬不要花了十幾年來記住自己,卻輕易的再把自己忘記。這樣會變成四不像,也只會讓自己走上一個「不快樂,也不真實」的旅程。

與朋友聊完,才得知她被15年的女強人標籤,貼著撕不掉。

但三小時的坦誠、心靈的療癒、週末的沈澱,你承諾用勇氣來改變,而我將陪妳繼續走在那找尋「真正自己」的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