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高品質醫療服務|品質服務四步驟|美真集整形外診所執行長|吳緁苓

文字|吳緁苓    圖|胖子
文字|吳緁苓    圖|胖子

剛剛員工找我討論個案,問我為什麼這個顧客要排給她服務?

她會來問的理由很簡單,因這顧客的特質和步調對她來說就是「一個大挑戰!」
而我會排給她的理由,更是簡單,只純粹因為「我相信她可以!」。
 
對談時,我先舉例說明。
說明例子的主角是她自己,例子的內容就是「她剛來時,我帶她的那些日子。」
當時我只用了四個步驟來帶她,相對的,我相信透過舉例說明後,她只要會運用這四步驟,她必能勝任這個任務,並且達到高品質醫療的服務。
四步驟是:
  1. 了解對方的特質
  2. 派遣適合的主管
  3. 設定適當的目標
  4. 提供安全的學習環境
我開始問她以下兩個問題....
「妳還記得你剛來時的第一天,我找誰帶妳?」
「而第一週我陪妳設定了那些工作目標?」
她想了一下,回我:
「找了我的師父帶我。」
「而第一週您叫我用看的就好,理由是工作的內容很多很細不能急;但透過每個個案的流程,學習了解執行細節背後的原因和目的。」
我:「很好!但這樣分配前,我必須先了解妳的個性和特質,再考量決定分配一個適合妳的師父帶妳,同時依照妳的進度陪妳一起設定妳工作學習的步調與目標。」
這是我帶妳的第一、二、三步驟。
我:「那再回想一下,第一天來時,透過我的安排和方式,妳當時感受最深的是什麼?」
她回答:「就比較不緊張」
我:「不緊張情緒呈現學習的效果是什麼?」
她:「有安全感,所以更積極。」
我:「沒錯!我真的只想妳感受來美真集上班是有安全感的。」
這就是我帶她必須做到的第四個步驟。
很多時候,主管事情太多,帶領員工的方式變得快速解決、以結果目標為前提而回應。
但這往往久了,只會呈現說一做一的情況,同仁根本不清楚這一切真正的意義和價值。
「高品質」是個很容易說但難行的口號,沒有真心起動念,根本是喊口號罷了!
一路談下來,
我的方向很明確想帶領她思考運用自己體驗過的方式來服務顧客,這樣去執行服務才會對自己的行為有信心。
而她最後也明確理解個案排給她,是因為,我的相信!
她笑著起身,回到了她的工作崗位繼續工作。

👇 高品質醫療服務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