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為母校60週年而寫:青春的那五年。輔英科技大學生日快樂!



你,還記得五年前的樣子嗎?
妳,可以預測五年後的你,將會變成怎樣?


如果針對上面的第二個問題你來問我,我現在可以不用思考的立馬回答:

「我,真的不知道!」

對於過去,以前的我根本不會回憶或留念;而對於未來,我卻一直有很多的夢想。

在國小,我立志要當鋼琴老師,國中時又希望當個空姐。

但再怎樣有夢想,也都沒想到有天我會成為一位「外科護理師」,更萬萬沒想到現在能成為一個整形外科診所的「經營者」。
所以從我30 歲開始,我對未來已經沒有過大的夢想和目標,只有「努力在當下」

在民國82年,我用全校最後一名的成績考上了輔英護理專科。
就讓時間倒轉回到26 年前,來談談那五年的,「我」。

9月的新生報到,
一年級新生的我們,集合在中正堂的地板上,按照班級學號排隊蹲好。

大家交頭接耳交談,整個中正堂裡轟轟隆隆,突然有著高昂的聲音喊著:「安靜」。三秒內立即鴉雀無聲,抬頭一看,一位穿著軍綠色的制服,高高瘦瘦,表情嚴肅的教官站在台上直視著台下的我們,這是第一天的「輔英生活」,也是離家後獨立生活的第一天。

但頓時心裡是叛逆的想著:「你兇個屁啊!」

記得開學時的第一堂課是「解剖」,看著桌上厚厚的一本精裝版書,內容不是寫「人的骨頭有幾根」就是就是描述著人體的「細胞或組織」。

當時我心裡又叛逆想著:「這無聊的內容,甘我屁事,根本用不到。」

就這樣第一年很輕鬆,天天走在慈母湖旁看著天鵝(叮叮與噹噹),而生活卻過的哩哩落落,沒目標沒方向,最後下學期學業被當,確定暑假要補修學分,就這樣結束了護理一年級。

到了二年級,課程學分加重了「基礎護理學」,讓我讀的倍感痛苦,我非常排斥。直到83年的12月,我60歲的爺爺在鄉下騎車不慎跌倒,右半邊全無力、無法自理生活。

那一年因為照顧爺爺,我努力讀相關護理的專業科目,第二個學期結束,成績進步,All pass。

爺爺一摔,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一直在放任自己不重視眼前的專業,那一刻我才明白,我在學習的是與人體相關的專業與知識,而對未來是有用的。

這26年,我用護理來當一個護理師、我用護理來當個媽媽、我用護理來經營診所,最後在今年的1月20 號,也用護理來陪爺爺渡過最後的人生。

我的故事要告訴大家兩件事:

第一.努力當下,才是成功的基礎,輔英的孩子們,好好把握學習吧!很多事,錯過了就不在有,很多機會錯過了,你也無法預料下次機會何時會再來。

第二.學習醫療與護理,對家人是一輩子的保障,而你也將因為護理,成為家人與病人的天使。人一生中多有成就,是一回事,但現實生活都是逃不過「生老病死」。

「醫學護理」不是用嘴巴講道理,就能治病,而是用所學的專業觀察、判斷與照顧,來療癒傷口療癒心靈。
最後,我很榮幸為輔英60 週年寫短文,我以身為「輔英人」為榮,以「護理師」為傲。
輔英科技大學,60 歲,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