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高品質醫療服務|重新排隊|美真集整形外科診所執行長|吳緁苓

文字|吳緁苓  圖|胖子
文字|吳緁苓  圖|胖子

今年8月某日診所發生了一些事件,讓我想起恩師 楊田林老師曾教我一件事,「在建立好的班風時,必須要先把隊伍排好。」

到9月,我取消所有課程和活動,開始改變作息與下第一線,重新排隊足足花了兩個月的時間,重新建立我經營的整形外科醫療團隊。

我必須說,美真集組織真的不大,員工人數真的也不多,但在醫療品質自我要求的軸線上,有個一直以來不變的心態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固然的11年來在「高品質醫療服務教育與培訓」領域,我用了很多力,也花了很多時間。

最好與更好

在診所中醫療上的諮詢,最常見的諮詢提問是:「我的治療要用什麼商品或材質才是最好?」而我們往往給回應是:「我們先藉由評估結構與條件後,再建議您適合的治療與選適合採用的材質貨商品,才能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透過上述的兩句應對,可以清楚的分辨最好與更好在字意上所呈現的差異不大,但在思考上的目的與治療方向,卻非常不一樣。

我把它分為兩個不同思維方向:「 主觀、客觀。」

我的治療要用什麼商品或材質才是最好?」,這問題的主角對象偏向於醫師、護理師、被諮詢者的看法。

對治療的細節與選擇,頃向偏主觀、醫護自我感覺上的認定成分偏多。

我們先藉由評估結構與條件後,建議您適合的治療與選擇合適採用的材質商品,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這思考上考量的對象是:「 顧客。」

此為客觀。在客觀評估與建議下,為顧客把關,不被行銷商品的業務而綁架。才能達到更好的高品質醫療的SOP。


重新排隊

下第一線才兩個月而已,我就感到身心疲累,到底是在累什麼?

累在,「重新排隊伍。」11年來的有些做法和思考員工早已習慣,一習慣有時要改變就真的很難改。

所以我很清楚若要開始改變,只能「從我」開始以身做起、扎扎實實的一步步重帶。

當決定改變,我就重新跟在他們身邊,從頭發現問題、思考、設定,再落實做法、並且刻意調整改變自己在領導上個性的弱點。這段時間,我必須時常想....

「下個十年的美真集要成為什麼?」
「如何把握這次重新建立的機會來重組人事物?」
「如何讓團隊有效落實高品質醫療服務的文化?」

九月至今,也兩個月了。

我習慣接受過程的碰撞,現在面對這一連串的改變,心情挺自在的。

自我意願的確認


如何思考下個十年的方向? 首先我做了一個步驟:「自我意願的確認。」

我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我重新排隊伍的目度與意願是什麼?」
「我追求高品質醫療的目的與意願是什麼?」
「我總是在要求員工做到與做好的背後真正的意願又是什麼?」

會這樣問,是因為我認為,必須先確認自己的意願才能落實「怎麼說,就怎麼做」的理念。

這同時也能避免發生,勉強自己去執行不想要的事。減少後期容易呈現言行不一致,最後必然會終止那有效改革的好機會。

所以建議還是「先想好,再去做吧!」

主軸不能變


確認意願,再來就是設定方向與目標。

在設定時有個不能變動的主軸就是「你當初一開始所經營的企業理念」。

當我決定要重新排好隊伍同時,我也清楚關於設定的主軸仍然以11年的企業理念為主。

我設定了接下來十年的三個目標:

一.確實記錄建立團隊一同執行過程的作法與步驟。
二.分享在高品質醫療服務的實戰教學經驗。
三. 招募更多相同理念和認同高品質醫療價值的合作夥伴與員工。

也許現在我在主軸之上所設定下十年的目標,看起來努力的空間仍然很大,

但只要一步步的落實計畫去做,在台灣推廣醫療高品質服務的成功機會,也是不小的。

為醫療,為品質,勇敢推廣,這樣就對了!

👇 高品質醫療服務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