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天生我材講師培訓班:楊田林老師:這堂課教會我人生的三件事





8/24。開始上課沒多久。

「楊士比亞曰第一條.........」老師說完。我乖乖的跟著聽、跟著唸、最後跟著寫。很認真,但卻沒「感動」。

在上課前一小時,因前一天高雄的大雨,導致北上高鐵緩慢行駛,我延遲了30分才到麻布山林。

衝忙到教室時餘光範圍看見一位「穿著藍色襯衫、打黑斜線的領帶、褐色的外套」,很嚴謹的老師坐在後面專注著電腦。

他,是楊田林老師。

我快速找到了位置,加入破冰的活動。這時,四週的擺設與佈置又再度吸引我的目光,三個牆面,三種意境,好像提醒我一些事。




提醒什麼?

我提醒自己。Kate,妳這三天的行為舉止務必要注意二件事:1.行為要端莊 2.舉止要拘謹。不要再瘋瘋癲癲的了,笑的大小聲,在這樣課程的氛圍中可能會不太禮貌。

整天下來,到晚餐前,我努力做到認真學習,努力聽課,做個規矩的好學生。晚餐時,還自豪地跟自己說:「很棒很棒,有更住,維持不大聲的規矩」。終於撐完一天,吃飽後就可以回去做簡報休息了,第一天安全過關。

怎知吃飽後,又回到教室「繼續上課」,一上就上到晚上12點,離開教室時,老師突然說了一句「你、妳.....表現應該不是這樣的,今天怎麼了?」

這一句話我才驚醒,原來我的判斷、我自己的提醒,是個嚴重的大錯誤。

一霎那,我開始有了「感覺」。

經過上午沒感動、晚上有感覺後,未來的兩天我的感受又是如何變化了呢?四個字,「感觸」良深。




感觸 一 二 三
「一」條省思路「二」晚沒得睡「三」天大小變



一條省思路

隔天一早,我八點進了教室。上課前輔導員在我們面前各自放一張紙,上面有四大宮格而這四格的問題,在限時二十分鐘內寫完,大家拿到後,立馬低頭開始寫。

五分鐘後,意外的作用發酵了。在小組裡隱約感受到某些氣氛,與昨天顯然不同。而我,寫著寫著,突然心酸了,委屈了,也落淚了(雖然我哭點低,哈哈)。

這時團隊中,「不回應,會有報應」的教條,好像莫名的起了作用,安慰的回應,鼓勵的回應,擁抱的回應,甚至陪同哭泣的回應,紛紛發酵,凝聚了感情。呼應了「教室氣氛人人有責」。

第三天一早,被叮嚀有條路一定要走,不能不走。我先到土地公廟敬個禮,拍了一張照後,關了手機,手上拿著一張反思自己三個問題的紙條,走了40 分鐘。

踏出設定好路線的第一步,問了自己紙條上的第一個問題後,眼淚就沒停過。因為工作的忙碌,我好像不曾問過自己紙條上的問題,對現在的自己滿意嗎?這一切努力的方向是我想要的?

這條路40 分走來,很揪心也挖很深。「我的省思路」

「二晚」沒得睡

報名前,朋友說三天的課程常常很多人沒得睡,但,Kate妳不用擔心,以妳的程度可以睡的啦!就像「憲哥和福哥」常說得一句話,「腳攪一攪」就過了。

齁!這群善良的詐騙集團!!騙人

三天課程下來,吞了一瓶蠻牛,換了二個主題,用掉三包面紙,睡不到四小時,喝了六杯冰拿鐵,買了十八瓶能量飲,才完成演練。

這樣的過程像是腳攪一攪嗎?

「三」天大小變

別誤會,不只指「生理大小便」而是「心裡的大小變」。

「有小變,才有大變」「改變從不習慣開始」,藉由課堂的每個教條,我們不段演練不斷分段練習,就連習慣的改變,也不例外。

每個人都在個性裡存著一個「老習慣」。

「老習慣」容易讓人感到安逸、感到順遂。習慣久了,不易察覺錯誤 ; 習慣久了,更不易自省。心態不改,就算教條簡單容易懂,就算條條寫得很完整,要改變,難也。老習慣要改變,你我從不習慣開始。

三天的課程,從內化、自省後再改變,這過程才是「大變」的關鍵。


感觸後,課程又教會我什麼?



三天課,教會我的三件事


1.創企業就要當個好主管

結業後,很多朋友一直問,你是要當講師嗎?不然幹嘛一直上課。


一句話「好企業,就是好學校 ; 好主管,就是好老師。」不是只有想當講師才能上課,上課是為了當個好主管,經營一個好企業!

2.團隊經營要無私

三天無私!老師無私的教學,夥伴無私的互相演練,輔導員無私的陪伴,學長姐無私的點評......這何嘗不是「團隊與企業經營」的實際演練呢?

3.敬業

老師說一套做一套,學生馬上就知道 ; 老闆說一套做一套,員工馬上就知道。


我們在老師身上看見了「教學40 年從未遲到,始終以身作則」。示範了教學的敬業,而我們都看見了嗎?

這堂課在江湖上的傳聞是「不能睡」,但我必須要站出來替老師說些話,除了不能睡,還會讓人哭到醉。









可愛的田林老師,您說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