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高品質醫療服務|從選人開始|美真集整形外科診所執行長|吳緁苓

文字|吳緁苓  圖|胖子
文字|吳緁苓  圖|胖子

   「等等上開刀房,看到綠色不能碰。」

這是新同事(試用期)上開刀房前唯一的一個指令、一個方向。叮嚀的對象除了有護理師,美容師我也不放過。

來美真集面試的對象,多半是透過介紹,而最終決定留下的人才在佔比上,也是以介紹居多。

從我開始建立醫療團隊,在挑選員工首要的條件是態度與意願,技術為次要。
這原則,11年不變,面試方式,卻隨時改變。

#念頭改一下

*純 = 專注、雕琢、明確目標只有一個。

美真集的醫療項目我把它分為三大類:「整形、微整、醫學美容。」
各項目佔比量:40%、35%、25%。

診所是以專業科別(整外)的條件去申請登記,診所類別就以整形外科去命名。
有趣的是,在台灣八成的民眾還是習慣稱我們為「做醫美的」。

剛創業的前五年我一直想翻轉「整外和醫美」名稱上定義的觀念。只要我有機會說明,我一定很用力分析。

目地只想拉出名稱上認知的差距;目的只想宣示整形外科做的就是不太一樣。用力了五年,到頭來才發現能改變的對象只佔小眾,要翻轉大眾對我來說這難度真的太高。

於是2015年,在我創業的第六年,我開始逼迫自己的腦袋不去在意民眾對名稱的認知,我只允許自己花時間在專注投入建立醫療領域的品質上,其他的就不需要多想。

#接受其實沒有不好

*接受=順勢而為、轉自己的腦、改變自己的作法。

剛開始我重複的對自己洗腦,說服自己接受某些事情....

「好!我名稱是整形外科診所,但也可以被說是醫美診所。」
「好!你認為醫美很好賺,我就好好把高階的醫療專業做好,讓你看。」
「好!你覺得醫美是打打針做做臉而已,我就專注培訓手術的醫療項目,有天讓你願意介紹朋友去美真集做手術。」

一路下來,我的骨子裡還是固執的堅持自己是家「做純的」整形外科,但對於定義和稱號,腦子裡已能完全的接受。

11年的現在,你再重新問我:「整形診所和醫美做的醫療到底哪裡不一樣?」
我的回答是:「念頭改一下,自己接受了它就會變的很不一樣。」

#綠線門檻

美真集核心治療項目以「整形手術」為主,「微整、醫美」為輔。

這設定在我創業的一開始,就很明確。
挑選人才的主軸就以「手術項目」再延伸設定求職者的條件,在慣例上的挑選過程,我設了一道「綠線的門檻。」

「綠線門檻的意思」是指
護理師,必須具備基礎無菌的觀念;而美容師,要也必須在訓練時期上開刀房看熟所有手術的手術過程。

無論你是什麼科系、無論經驗豐富、無論手技多高端,只要想進入美真集工作,一定不能怕上開刀房觀看手術過程。

理由是:企業品牌的主力項目,團隊人員從上到下都必須精通與精熟。

#履歷上的身分職務欄

當企業設定了明確、並最具有競爭力的主力項目時,在企業的每個人必須了解它,熟悉它,並且盡力去學會你在主打項目中,所負責的專業與細節。

如:在美真集設定主打專業手術技術的整形項目,我就要求美真集上上下下的每個人都得走過開刀房。

護理師要看懂手術過程,懂得專業護理的原理和人體的變化;
美容師要知道開刀房的綠單不能碰,開始建立無菌的觀念。

更重要的是,透過多次上開刀房觀看而「看懂每項手術解決了顧客什麼問題?」、「為什麼我們會給予建議這樣手術來改善顧客當下的問題?」

會用這樣的制度做了11年,是因我始終不認為身為
美容師,就學不會無菌觀念,身為美容師就一定不懂整外醫療專業的基礎原理。

我選人,是從開刀房選起,履歷上所填寫的身分職務欄,只占據我在選才上極小的參考價值。

而,你呢?

👇提供高品質醫療服務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