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高品質醫療服務|帶人三階段|美真集整形外科診所執行長|吳緁苓

文字|吳緁苓  圖|胖子
文字|吳緁苓  圖|胖子

「有天我不在了,你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過的很好?」
94高中籃球的生活,開始到至今才兩週,14天。
關於他的球齡,我認真的算了一下只有3個月。現實的球隊生活,他還有很多必須適應與經歷,都得一一去面對。
在前幾天卻因某些因素,94在心理素質上總是卡住,不願意跨過。
好吧!你第一次卡,我就好好說。再來第二次,我再好好說。
「好好的說」,是先讓94對於情緒先得到被理解,但非支持他一直處在這樣的狀態。
此次第三次。我收回好好說,拿出棒喝敲下頭。只提供嚴厲與冷漠,再帶點半強迫。
情緒已處理過,我不在是他安全的避風處,所以某些狀況他必須快速轉換,並且有意願的跨過。畢竟在某些點上盤旋,不太有意義。
一出手後,棒喝的力道產生我們母子一整晚沒有對話,更沒有平常的互動。
昨天,他練球練到10:30pm返家,我不經意在他收操時看到他的腳趾,
我更確定他近期經歷的過程,也看見不同層度上的適應。
才剛給棒喝的我,看見這雙腳我該如何出手?

94的繭明顯的已經經過三個階段。
「給摩擦 - 起水泡 - 到長繭」
要培訓一個高優質的醫療服務團隊,與這三個階段,息息相關。

摩擦期是為三階段中,最痛一期。也是最脆弱時期。
如同皮膚一旦摩擦它會產生紅、刺、不太能碰。
而人跟皮膚一樣,一旦處在摩擦期,就不容易控制情緒,相對容易放棄。
偏偏能呈現好狀態(技術、服務、專業)都是必須經歷刻意練習,懂得與摩擦相處,具備高心理素質。
企業一旦不能提供員工嘗試摩擦的環境;孩子一旦不曾有面對摩擦的機會,企業將達不到的高品質服務,孩子將來更成不了氣候。

經過摩擦破皮,接下來就進行到修復期,這期屬於「預防感染期。」
此期的痛感會漸漸減半,但卻有細菌感染的高風險!
細菌病毒=負面念頭。此期如果你無法撐過痛而不好好照顧傷口;面挫折而嘗試轉換念頭,
在這期,會是企業最高離職率的階段。

最後的傷口收斂期,我稱它為成熟期。
這期產生的過程,本身的抗壓性必須具備,但會不會完成此階段,主管的陪伴更是關鍵。
主管在陪伴時,只有一個核心概念「用真誠與一致。」
在教養或是職場,孩子們的成長都需要階段與過程。
就算帶領的方式有哄、疼、罵、打的不同方法,但提醒教導者必須做到「真誠」。
尤其是罵打,更需用真誠與一致,切記,非個人情緒。

我是個快步調的人,「等!」對我來說是個必須練習。
以前我很常看見問題就直接出手,主動解決問題,
最後對方總是得到完整的照顧,卻沒有學會如何照顧自己的方式。
事情是解決了,但細節還是一樣只有我知道。
直到有一天,有件小事發生時,我嘗試用此事件學者等待,等員工「主動」來找我。
員工真的來了,經由她的溝通表達我們也把事件順利處理。
那次經驗後我才發現,「原來有主動,才會有意願。」
當員工有意願時再給予協助,這樣的帶領才能達到埋下解決問題的動機。

我曾經是個統包的母親,包吃包住包不讓他們受傷,也包給全部的愛。
因為他是我的孩子!
現在的我,一樣統包。包準給你一個無法預期作法的媽媽,因我的工作,成就了一個CEO媽媽。
於是,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

最後,棒喝下的我看見腳狀我如何出手?
我做了三個動作:
1:當下我拍下他腳的模樣,紀錄他走過的過程。
2:問他腳一切還好嗎?
3:告訴自己這是過程不可走心、不給建議,除非94主動問我傷口怎麼照護。
問完,我回房做我的事,那天過後,至今我們不曾討論他的腳。
我想,這一路走來,我和孩子都長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