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高品質醫療服務|關於收費|美真集整形外科診所執行長|吳緁苓

文字|吳緁苓  圖|胖子
文字|吳緁苓        圖|胖子

「經理,她的預算只有費用的一半。」

週一傍晚,員工打來呈報關於顧客手術預算不足的情況。
她剛畢業,五個月前才開始到職場工作的女孩。

去年因為父親帶她來診所執行雙眼皮手術,也因手術治療成功,後續她也成為美真集的好朋友。

針對下一個治療,她其實很想做;但預算上的現況,目前還在苦惱中。
關於收費,我得好好思考一下。

#關於我們

BTC+,美真集11年前成立在南部的「高雄」。
診所搬過一次,建造裝潢兩次。

當時經營美真集,我曾經想過很多不同的醫療模式,
也許可以連鎖、任聘一群醫師;或是來個美真集醫療全系列的品牌。

但回到起步點,為了要落實執行高品質醫療專業與服務的細節,
我最後仍然決定選擇以「只有一位院長、10人以下的醫療模式」開始。

11年來,我們一直是採預約制,很少會有臨時的過路客;
11年來,我們一條龍服務,除非有人離職得換人交接。

每天的約診安排,必須掌握好每個顧客治療的時間,一年一年走來,我們從來不拼來客數與翻桌率。

相對診所的「細膩評估、適度的治療」是我們的基礎核心價值;「而治療前一定盡力讓顧客先了解自己」是我們沒間斷過推廣的醫療觀念。

#關於收費

我們醫療治療的費用,在南部不是最便宜。甚至還有人分享「美真集團隊什麼都好,就是價格有點高。」

我們常面對顧客對我們說:「我很想在你們這邊治療,但費用可以再便宜一點嗎?」
我內心至今都有個想回覆的聲音:「能」、「可以」、「當然,沒問題啊!」。

我只要答應了,診所就會增加營業額,顧客的來客數也隨之倍增。

降價、優惠可以我決定,但「論價醫療」卻不是我想要。
所以草創的前三年就因這信念,我承擔了市場的挑戰高壓,同時也必須咬牙撐過這競爭的銷價市場。

#關於價格與價值

「手術價格」是美真集不曾降價過的治療項目。
不降價的理由是:「#醫療終究是醫療。#技術不是商品買賣,#服務也無法用斤兩來論。」

醫療團隊能純熟,是需經由數次的成功、失敗經驗所堆疊累積而成。
任何行業,其實都是!唯一不同的是性質和專業內容。

產品採購,可以進相同廠商;但醫療好壞、刀工技術,就得各憑努力與本事。
這就是價值,也等同了價格。

#回歸本性醫療

美真集11年在醫療上所投入培訓團隊的軟實力,是我用生命經營來的。

對我來說,我所專注的「高品質醫療服務」,不是提供好香水、吃高級的甜點、更不是好的日常用品讓顧客使用,而是在這些提供高級享受的基礎之外,還有一種現在不太容易做到的高品質服務,

我稱它為:「#回歸本性醫療。」

#兩種收費標準

醫療價值的背後,我有兩種收費:

  • 一種是免費,一種是正常範圍內的治療費。
  • 一種很便宜,一種有人覺得很值得,也有人覺得貴。

提供免費醫療,單純我只想用自己的小能力,為社會盡點力。
而正常範圍內的收費呢?就以符合治療內容價值與醫療品質而設定。

幾年下來收入對我來說,很重要,又不太重要。
就如同台灣潛水老闆陳琦恩上週聊天說的一句話:「我物慾不強,可以賺的,我就用珍惜付出去賺,沒賺到的,就等機會再賺就好,一切隨緣!」
一句淡淡的聊天話,讓我非常認同。

我提到收入重要的原因,是因創業有成本、有支出,還有一群跟著我的員工。
不太重要是,我也拼了11年,現在只要穩穩做,我的生活也是可以過!
這樣的念頭,我不曾改變過。

所以接下來美真集的醫療治療費用,我一樣堅守在免費與適度收費之間,
兩者其一,絕不會變!

#預算不足的女孩呢?

至於那剛畢業女孩在預算上的困難,我小小的思考了一下午。

至於當天流程,我是用以下的三個步驟處理的:

  1. 一樣先用TCD的三步驟(事件處理三階段)。
  2. 步驟走完,這次我多給她一點時間回去思考。
  3. 最後再次確認與溝通需求與限制預算的極距。

透過三步驟讓她再回去想,才是我首先重視服務過程的醫療觀念。
有時,「我們的等待,才是顧客當下最需要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