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高個品質醫療服務|起心動念|公益講座|最終場



 高個品質醫療服務|起心動念|公益講座|最終場


我常被問:「妳的人生,什麼最重要?」
對我來說,把孩子帶好比成就事業還要重要。
去年決定在2021帶領美真集員工共同辦三場講座,當時設定講座的性質,以「公益」出發。
只要是透過講座的收入,扣掉辦活動的所有支出,就算結餘只有100元,我們也是捐出。

那捐出的單位呢?單位是「中華勇培築夢發展協會。」
選勇培築夢發展協會的理由有三個:
一.我參與兩年,投入其中。
二.我孩子一同加入服務,也成為城市青年的志工。
三.勇培團隊一直埋頭前往偏鄉做行動,不曾花時間行銷過。勇培的經費一直很不夠,更可以說我們真的很窮。
所以在1/24號第一場的高雄講座演講時由我自己說明勇培,讓學員知道結餘款是捐到哪。
直到2月福哥新書發表會時,91被福哥指派上台3分鐘,在那次蛻變後所有講座只要負責說明捐款單位,我必指派91。

後來91面對的每場短講,就能順利的輕鬆上陣嗎?
91目前是考完學測正在選填自願、等待公怖是否通過第一階考核學校的高三生。同時也正在準備備審面試的資料。
今年剛滿18,是個容易緊張、退縮的女孩。(關於這點,大家應該很驚訝)
今年3月對她來說,是個高壓與有著不確定感的恐慌月份。
在學測成績出來後,她一度陷在恐懼與迷惘的情緒中,就算一路設定了明確目標,還是開始質疑自己、一直認為想要的學校應該考不上。

91從小面對陌生環境時,非常容易鬧脾氣。
不是因為她脾氣不好,而是因為她害怕。
現在能上台,是經歷多次的嘗試與學會調整情緒。所以我始終相信,這幾場講座的短講是她再次磨練的好機會。
放榜後幾天,她的情緒處在不穩定的敏感期。直到在台中場講座前某個晚上,我用兩小時與她對談,才漸漸好轉。
對談過程我沒用什麼特殊方法,只是拉回她那過多的情緒與假設,再重新引導專注回到當下準備去完成的每件事上。
如:負責上台說明捐款單位。
要交付她接下擔任講座捐款說明的負責人前,引導她的意願,才是發揮「特質影響力」的關鍵。
提醒她:
「先放掉所有先前的設定方向,只要走好當下每一條的眼前路。」
告訴她:
「只要對的起心動念,必能達到無法預設的影響力。」

講座時間快到,她找空檔不斷練習。
有天在練習中她一直吃螺絲,一直忘記下一個串連的短講架構,邊練習邊發脾氣。
看見狀況,我開心,也擔憂。
開心,這是磨練心理素質的過程;擔憂,因察覺她雖然意願,但亂了那份我說的「起心動念」,畢竟她還是個高三生。
「起心動念是什麼?」
起心動念-是做一件事情前的內在目的,而產生的念頭。
這念頭,會改變事情的結果;這念頭,會影響事件能量發酵的作用。
當下不是教她上台短講的技術,而是找回擔任協會說明者的起心動念。
我問:「妳為什要上台分享勇培?」
再問:「真正的目的是為了上台後,可以增加備審資料裡的經驗記載?還是為了偏鄉孩子而上台?」
91:「為了小孩。」她直覺回答,沒有多想。
找到91真正的起心,我給了三句回饋。
三句回饋:
「很好!」- 先給讚美與支持。
「當你在練習短講的過程再遇到挫折,就記得用這樣思維方式去思考問題。」- 重述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們現在做的每件事,都與「是否能考上想要的學校無關」,包括我上台分享勇培,都不是為了增加我備審資料豐富性而做。」- 最後確認承擔事件的起心動念。
這方式的引導,讓她聽懂也接受,最後也順利完成責任。

對我來說,91上台講的好不好不是重點,能募款多少也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我與91一起走過這些過程。
今年她高三有著特別的經歷,而我留下人生最棒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