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教出好幫手/課後心得



收穫和輕鬆不為「對等」


什麼課讓我開懷大笑?
什麼課讓我放棄唯一的週休而北上燒腦一天?
什麼課讓我能有所學到、回來工作領域而用到、當下又感動到?

身邊的朋友常看我上課後的課後心得和照片,最常說的一句話:「Kate,妳是去上什麼課啊!好像收穫很多而氛圍輕鬆又愉快。」

這時我只會微笑秒回:「是啊!真的很愉快」,但下一句我就沒回應了!因為我認為這幾年的學習收穫很多很多,但過程一點也不輕鬆。

收穫和輕鬆」是不可能為對等的




姐我報名了


在憲哥的「教出好幫手第二班」開放報名時,我有個好妹妹興奮開心地打電話給我。

電話開頭就連續說了三句話:「姐,我報名了喔!」「我第一次上憲哥的課耶!」「妳要不要跟我一起上啊!」

妹妹一句話,姊姊就報名!

妹妹是誰?她名字叫「徐榛鎂」。是個急診科的女醫師,大都叫她「阿鎂醫師」。

就在兩個喧鬧自嗨的報名情緒後不久,憲福育創的工作伙伴就傳上了「上課通知」與「第一個課前作業」。

俗於說「無三不成禮」,有第一個作業,就會有第二個,有了第二個作業,怎能忽略掉第三個呢?

所以自嗨後,也開始準備必須先完成的「課前準備期」。





手把手的教學


一整天的課程,憲哥帶著我們在教學技巧的「心法」和「做法」上,刻意的練功。

刻意的練功期分為三期:「準備期、操練期、內化期」

「準備期」:上課前預習的課前作業(教學的五大步驟)
「操練期」:上課分組討論、設計的課程架構、製造教學覺醒的鋪陳與上台演練教學練習..等
「內化期」:下課後實際運用與刻意練習

這些刻意堆疊出「有效教學」而設計出來的課程,其中願意「手把手帶領教學的心態」,是讓教學達到有效的重要核心。





企業教學的加減乘除


課程中除了教學的五大步驟外,四大符號讓我用在工作崗位上,覺得特別實用也相對重要。

(➕)加:在教學上請不吝嗇的多說一點,增加教學的耐心。
(➖)減:減去多餘的疑慮,讓在企業中增加安全感。
X) 乘:告知企業品牌的優勢,讓工作歸屬感倍增。
(➗)除:團隊工作的分擔,教會更多人,才能一起做更多事。




願意教學 才為好的企業


教學這件事,必須要真正會了才能教,而不會的就得學。

「但要如何教?對方才聽得懂。」「要如何選課學?對自己才有幫助。」這兩個問題,才是真正必需要認真的選擇與思考。

也因為教出好幫手這堂課,讓我在企業的教學上很受用,它讓我「學會與教會」。而教會的同時,讓他們不用死背,也能有效的聽得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