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一張便利貼、二個支撐的力量、三年後承諾,是企業品牌永續經營的基礎。






這幾年很多想創業的朋友問我,薪資的基本算法該怎麼算?勞基法規定上班時數是多少?獎金怎麼算?員工怎麼帶?企業怎樣經營?

但這些重要的創業問題之下,卻很少人問我「在經營的草創期,要如何才能讓自己活了下來?」


拿身份證在駕駛


九年前秋天,我有個好友Kitty在嘉義開了一家義大利餐館,拿著「護理師證照」去「當餐廳經營者」的她,在當時就好比是「拿身份證在駕駛」一樣的道理,有衝突也高風險

裝潢時期,因夢想她只看見過程的美好 ; 完工後的前兩個月,她仍然因為興趣而不畏懼顧客不足而再持續燒錢 ; 到了半年,才真實面對,因為她已經負債千萬。

一張紙


因為負債金額過大又遇到正要過年,我由她的口頭敘述下得知,當時她真的發不出年終和薪水。

這對「企業的未來」和「團隊的凝聚」是處在高不安定的狀態,最後也刮起一陣離職風潮。

在除夕夜的那一晚,仍有一組客人訂餐。

當天的嘉義只有低溫13度,冰冷的氣溫下,餐廳前的停車場只有二台車,一台是客人的,一台就是 Kitty上班的交通工具,整個道路都沒路人也沒有行駛的車輛,這氛圍增添了她低潮的濃度。

送走用餐完的客人後,Kitty到廚房招集留下來的少數員工,說了以下的一段話:「謝謝你們選擇留下來,接下來你們手上會有一張紙條,請你保留好,有一天我一定會兌現」。

這個故事,事隔多年後她才跟我分享。而紙條,在三年後她真的兌現了。


 嘴說容易,但最難建立。


「品牌」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而這基礎「嘴說容易,但卻是最難建立」。

「品牌建立」是追隨著「領導者的理念和格局」,但要達到有效的永續經營下去,那格局和理念,必須先通過「時間、趨勢、視野、契機.......等」考驗,才能呈現最終的結果。

對的理念遇到不對的趨勢,事倍功半。
對的理念遇到不對的時間,事倍功半。
對的理念遇到不對的視野,還是事倍功半。

這些理念對企業來說,是成功經營上重要的因素。但這些因素下我認為有個更重要的核心就是「人」也就是「夥伴和員工」。

二個支撐的力量


Kitty因興趣而創立了自己的餐廳,也因為當時的勢讓自己陷入了一個負債的局中,這被抹滅的希望,最後是怎樣撐起而在延續呢?

其實這一切是來至兩個力量。

ㄧ.理念的堅持

二.員工的支持

員工支持是個重要的力量,當時走了一批員工,但也卻留下了一批她的英雄。這群英雄當年沒年終、沒獎金,只收下一張便利紙條,上面只寫著薪水獎金和年終的數字。

三年後,因為這支撐的信念下,讓Kitty兌現了承諾。

至今開業九年的Kitty,因承諾而和夥伴建立了「信任」。而夥伴也因理念,與Kitty一同創立的品牌,堅持與支持相互依賴,成為了一個永續經營的信念的通關密語。

Kitty,你有一群很棒的英雄,繼續永續下幾個十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