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媽咪,對不起!



  
「哈囉!媽咪。」放學下課總是面帶笑容、活潑開朗的走向車子,上車後固定的第一句問候語。

她,是我女兒,「Mia」。

下午4點三十分。我ㄧ如往常的到了校門口,今日迎向車子的那個女孩,明顯的不太一樣,冷淡無表情,努力擠出勉強的微笑,上車後近看,發現她眼睛浮腫,似乎哭過。

當我正要開口詢問時,她突然情緒崩潰嚎啕大哭,我大致明白了是什麼原因,車停往路邊,同時取消所有診所安排好的預約,空氣中只剩安靜的陪伴與心疼的啜泣聲。

就這樣維持了沒有對話的15分鐘。等待、情緒、輸贏,這就是殘酷的會考放榜日。


8個月以來,身邊的長輩最常問Mia:「高中想讀哪裡?」「加油喔!拼第一志願」「如果考上第一高中,你想要什麼?我就買給妳」「考得如何?」「有沒有考上?」......


面對這樣的問題,Mia總是微笑帶過,從來沒有回應一句話。到了近會考的前半年,我試著隨口問:「妳想讀哪裡?」她秒回:「大家希望我讀第一志願。」講完她走上樓繼續讀書。


沒錯!當孩子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的時候,讀好書也許是唯一的一條路,也可能是未來成就的捷徑。但這段話對我的經驗來說,「它」只對一半(這純粹是我個人的想法)。

就讀護理前,我根本不清楚我將來要做什麼?能做什麼?因為當時我是個讀不了好書的孩子。

國中三年,天天過著補習的生活,考出來的成績總是不理想,再仔細分析就是歷史地理幾乎落點在30-50分,理化數學也低空飛過。

這樣的成績怎可能有好高中?更不可能有好大學。除非我燒了很多香、做了很多善事,再矇看看是否有鳥屎好運從天降落在我身上。

老天非常公平,放榜,我沒高中讀,最後以全校最後一名危險的考進護理。

當時我父母對於放榜後別人問起大女兒考上什麼學校,他們總是感到丟臉,也只能淡淡的回應,轉移話題。

至今,已經跟護理相處了20多年,從護理也許我找到了謀生的技能,但如果你反問我,是因為選擇了護理,才有今天的一切嗎?

我一貫的回答:「不是!」

必須坦白,護理不是我選,當時的成績我沒有選擇學校的資格,只能說是老天的安排,我感謝當時的最後一名。

今天的一切,是從護理延伸的生活挑戰,它讓我九年前鼓起勇氣創業,也讓我一路學習面對非書本教的危機處理與不斷得增加自己的挫折復原力。

護理給的學習不是只有考上後的那五年,真正的學習是上職場後的未來與一輩子。

在車上,我和Mia各自安靜十五分後,她開口第一句話:「媽咪,我對不起妳!」我沒考上大家期望的第一自願,這種輸的感覺好痛苦。


Mia的話:
1.想哭就好好的哭,但哭是為自己而難過,不是為了別人的期望而落淚。

2.一輩子路的方向有很多條,不同特質可能走往不同方向,但要有成就,只有一個不變的原則就是「面對事情的態度」。態度,才是決定妳未來可能成為什麼樣的人,不是由一次考試決定妳一輩子的人生。

3.真正的輸家,不是因為沒考上第一志願,而是,沒考上後卻選擇放棄了自己。

4.一切盡力了就好,人最大的競爭者其實是自己,記下這次跌倒的感覺,爬起來後,再未來贏得自己的目標和志願。

5.最後,妳比媽媽還棒!有不錯的高中可以讀,畢業還拿到老師選出的「模範楷模獎」,媽咪當初沒高中讀也沒獎。妳更要好好珍惜妳天生擁勇的特質,繼續「有態度」走下去。

孩子!人生要精彩,更要有深度。要成就,更要有態度。

這次妳沒犯錯,不用對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