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為自己的弱點,找麻煩!





已經認識多年的「德哥」得知我報名「寫出影響力」的課程,兩天後問我:「妳國文不好,又沒要出書,為何要報名參加「寫出」?真是找自己麻煩,更是找老師的碴。」說完他便轉身飄走。

會是哪位直白又大膽的先生敢這樣說?沒錯!他是我室友,也是孩子的爸。

這幾年來他對我參加課程,沒有太多的意見,也從未說過一句話。於是此次的調侃顯得格外好笑又印象深刻。

條件上的缺陷

前幾篇文章有提到,我國中時期功課不太好,論國文的文筆,數學的邏輯天生就很弱,這樣聽下來,文、理皆不太行。

書寫記錄是我出社會工作面對的第一個挑戰,當任護理師期間,天天810床的個案護理記錄總是壓的我喘不過氣,因臨床工作需求,也讓我的寫述技巧練了好幾年。

創業後的這幾年體會更明顯。對於自己企業的理念與想法,「說出來」讓人聽懂好像容易些(說得好也不容易),但要「寫出」讓人認同且有感,的確不容易。


用感覺看事件  讓事件有畫面

再先天不足的條件下,試著想用文字達到有效溝通與傳遞理念,在前幾年總是事倍功半。奇妙的是,我發現自己雖然寫述能力差,但當我看到有溫度的文章時,特別容易進入文章中的畫面。

有了孩子後,好像啟動了淚腺,常常把眼前的畫面丟進感覺,不知不覺有畫面的事件變得頻繁。

也許「對事件有感覺」的個性,是我鼓起勇氣報名「寫出」的原因吧!。

從模仿開始練習

一開始假裝文青的打開筆電、姿勢擺好、試著下筆。但,腦袋空空停了好幾秒。

主題?故事?內容? 當下完全沒方向,想不到自己能寫什麼?

都報了名,就算寫再爛,也不能沒交作業吧!

這念頭讓我先放下寫文章的衝動,挑了幾篇文章閱讀後,再反思其中內容,有沒有我也經歷過而類似經驗的故事?

慢慢地,我開始試著「模仿」文章中的「故事的架構、情緒的描述與畫面的舗陳」。

把麻煩當挑戰

再我報名「寫出」前,是完全不懂如何使用部落格,萬萬沒想到,在課前要先申請部落格後,再寫出十篇的文章。(最後福哥又加碼到十五篇)

天阿!對於電腦白痴的我,光申請部落格就弄掉一天的時間。對很多人來說,申請是件簡單的事,我還搞整天,這樣的程度我都不敢想像我能寫出什麼好文章!

也許如「德哥」說的,報名寫出,是再找我自己的麻煩。但換個角度,我其實是再找挑戰,挑戰什麼?

挑戰自己的弱點。

很開心,此篇為第十四篇文章。一起為自己的弱點多找些麻煩吧!面對麻煩,生命才會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