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白袍媒體力:一場成功的活動,背後隱藏了三個重要因素。





某天晚上

6 月14 號晚上,好友郁純醫師傳私訊給我。

「Kate,想問妳8月有沒有時間?我老闆想為醫護人員辦一場有意義的活動,關於醫療糾紛。講者有媒體主播和老鄧.........等,妳可以來分享嗎?」ps.醫界俗稱自己跟隨的老師為:老闆。



「郁純醫師」是中國附醫直腸外科的女醫師,她對她的醫療專業(直腸科)非常的堅持。

第一眼,我在她眼裡不是護理師,而是「設計師」。認識後兩年,因「個性相似」,我們變成了好朋友 ; 也 因「理念」我們堅持為醫療一起持續的,努力下去。

這是就是「我們」。也因「我們」,我一口就答應了這場演講。

兩個抉擇

二個月的準備期,我有兩個很難的抉擇:
一.我要選擇哪個「親身經歷的故事」作為分享的主題?
二.我需要為一場演講赤裸的分享傷痛嗎?

經思考後最後有了決心,就是真心呈現我的痛點。

演講的內容就算前一天簡報準備好一大堆,在演講前還是修改到半夜三點,五點又繼續增加調整到上台的最後一秒。

說實話,我很緊張。



早上八點半,陸陸續續醫師和護理主管都到了現場。氣氛如往常在外演講一樣,講師都比學員嗨。走到現場,我遠遠看見一個「身材壯壯的、有著領導威嚴、露牙齒的笑容與豪邁的笑聲」,當時我想「他」,應該就是郁純常常提到的老闆陳自諒院長吧!

我們打了招呼,稍微自我介紹,時間的關係,活動就開始了!

第一堂:老鄧「做對三件事,不怕醫療糾紛」
第二堂:李慶松律師「如何面對醫糾與危機處理」
第三堂:吳緁苓執行長「一次經驗!醫療再專業,也要避免醫護變被告」
第四堂:魏智偉醫師「為自己發聲,你就是自媒體!」
第五堂:呂惠敏主播「面對醫療糾紛,如何跟媒體打交道?」



老鄧「做對三件事,不怕醫療糾紛」

老鄧用簡單又白話的方式,讓大家聽懂法律也認識處理醫糾的重要關鍵,也強調醫護要做好三件事,才能保護自己。


李慶松律師「如何面對醫糾與危機處理」

李律師用多年處理醫療糾紛的經驗來舉例如何處理,也教導正確法律的應對邏輯,解除迷失!


魏智偉醫師「為自己發聲,你就是自媒體!」

鋼鐵魏醫師用獨特的幽默,來傳遞急診故事的正向能量。有著繪畫天份的他,用輕鬆漫畫轉化急診衝忙緊張的氣氛。



呂惠敏主播「面對醫療糾紛,如何跟媒體打交道?」

美麗主播對醫護支持,讓我們感動。她說明醫糾時該如何與媒體的應對,也用「決戰境外、形象轉變、翻臉的尊敬.......」來分析目前的醫療現象,驚艷全場收穫滿滿。


白袍媒體力的三個感動:

「一天課程、五個主題」是這場活動成功的基本條件。但背後的細節才是真正感動每個參加者的元素。

我來描述一下這三個感動:

第一感動:來自「陳自諒院長」。他對醫療和醫護無私的堅持與付出,也對後輩們的提拔與疼愛。

第二感動:來自「背後籌備的團隊」。謝謝周艾齊執行長和兩位秘書細膩用心的安排所有細節。

第三感動:來自「每位講者和聽眾」。


針對以上白袍沒體力課程的精采內容,您如果想知道今年12月,等您喔!




11:07分,

搭上最後一班高鐵回高雄,在車上我告訴自己,當時抉擇後的兩個決定,我,做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