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上完『寫出影響力』後才明白的道理:真的不用為文筆不好而自卑,這麼想不值得。




上課「前後」最常被問的三個問題?


上課前,最多人問我的三個問題?
Kate,「寫出影響力」是什麼?
妳文筆和國文能力不太好,這麼硬的課妳怎麼敢報?
妳要出書嗎?如果不是,為什麼要報。

上完課後,又有人問我三個問題?
Kate,妳覺得上完感覺如何?
是不是覺得這堂課很硬?收穫卻很多。
妳真想要出書?看你po文,感覺課程不錯,你會推薦我上嗎?

回答這些問題前,我先談談我自己最初報名的想法吧!

我很清楚我是一個常常寫錯字,連自己兒子都不敢讓我教作文的媽媽,總結一句,語文是我最大弱點與障礙。
大家眼裡,可能都會覺得我很能幹,很精明。其實,真的不是,我弱點可多,非全能。

2010年9月我跟先生去香港參加國際醫學會議。
香港是個粵語、中文和英文為主要語言的國家。跟先生去開醫學會議我有個習慣,就是想盡辦法也要跟進去聽演講(全英文),我總認為就算聽不懂全部,只要懂醫學的關鍵名詞,我也能懂1/3吧!

沒錯,那次的會議,順利的聽了演講。說實話,過程很多只聽得懂醫療專業名詞,其他的,全都聽不懂。那天會議結束後,被自己語言能力太差,打擊到連晚餐都沒心情吃,我跟先生說,我要先回飯店。

回到飯店,又發現我的房卡忘了帶,便開始刻意的找會講中文的服務生(在香港並不難)。
很幸運的,中途遇見一個飯店的服務生,剛剛隱約聽到他用中文跟房客講話,我毫不考慮地走向前尋求幫忙,還沒開口,他卻用一口快速又流利的英文說:「May I help you?」,我小聲的說:「Can you speak English?」,當下他笑著回我:「喔!會的,我會講中文。但剛看妳的外表我以為妳會說英文。」

那三天在香港,我除了會場,哪裏都不想去,怕別人又跟我用英文對談。
在國外,我怕英文。在台灣,孩子更怕我教作文。

雖然語言一直都是我的弱點,別人笑我寫錯字、文章的邏輯看不懂、兒子不敢讓我教作文,但這些對我來說,它,只是我的弱點,一點也不丟臉。

當下報名「寫出影響力」,沒太多想法,純粹只想為自己的「弱點」找些「麻煩」。

接下來,來談談上課哪些內容教會我克服「弱點」?


1.專注主題,專業聚焦

報名後,收到通知,第一個反射動作拿起筆電拼命想故事,寫文章。我從未真正想過「自己的主題」與「專業核心」是什麼?

一開場,憲哥問:「你們主題是什麼?」「這麼多文章,別人為什麼要看你的文章?」

而福哥貼出我的部落格首頁問:「Kate 妳照片看來像是旅行照。從首頁看來,大家會知道Kate的主題和專業嗎?」

天啊!第一撃,就「中」了。沒錯!我迷惘在我的主題,我甚至害怕寫到跟我行業相關的內容,深怕別人認為我寫的文章是行銷的業配文。

課中,憲哥示範了幾十篇瀏覽高影響力大的文章,來解答我們「為什麼別人要看你的文章」的兩個主題重點,就是「有趣和有用」

2.寫作毅力 增加肌力

現在人,人手一支無線上網的手機,溝通管道不是Line 就是Messenger或是社群網站。
這些溝通管道的文字,會有豐富的情感?豐富的溫度?
而現在還有誰還會習慣的寫日記和寫信?

天阿!第二撃,又「中」。社群網路讓人們少了面對面溝通的勇氣,更少了溝通的溫度。

課程中,何社長提到,字,「寫出來」和「打出來」的感覺大不同。寫字除了可以仔細的傳達作者的想法,更可以表達誠意與真誠。所以,寫很重要。要想寫,才會有機會寫得好。

一開始文章要寫得好,不是先考量文筆有多好,而是要先「養成寫文章習慣,再持續寫作的毅力,最後就會茁壯自己寫做肌力」,做到這些,你將能具備寫出有內容的基本條件。

3.創新思考,獨特觀點

要有獨特的論述觀點,這點為最難,但,也是讀者為何要看你文章的主要因素。

天阿!第三撃,全都「中」。

課程提到,故事人人都會有,文章人人都能寫。要寫出好文章,必須多看書,時時收集素材。不同事件不同論點,觀點要有種,金句要出眾,這樣才能撼動人心。

看完內容,你還要問我下課後,我得到什麼省思?

在一整天的課程中,連三個中!中!中!讓我只有三個省思,就是「太晚報名!太晚報名!太晚報名!」


如果你文筆不好,不用感到自卑丟臉,報名就對了,明年,大家記得,手腳快,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