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這果實,要你自己來體會。




三個女神

我有三個神級的姐妹,我們姓氏不同、血緣不同、當然父母也不同。你們一定很好奇,她們是誰?到底有多神?現在就讓我來告訴你。


第一位,她是全國超級教師、也是高中的國文老師、她有雙漂亮的雙腿,她是仙女「余懷瑾」
第二位,她是一位護理師、也是一位對醫護工作熱忱的護理長、有顆溫暖得心,她是Yoyo「吳淋禎」
第三位,她是年輕女孩共同的學習對象、也是個擁有極度感性特質,更是個工作能力強的總監,她是Eva「張怡婷」

這三個女神,很可怕。能力可怕、積極度可怕、他們的「影響力」更可怕。

兩年前的一堂課,我認識了仙女和yoyo。一年前在高雄義大的公益活動上,我在台下認識了台上主持的Eva

他們短短這一二年,有著強大的蛻變。某次聚會,我問了是什麼讓你們變得如此強大。三位女神一致回:「上說出影響力」下一句Kate,妳一定要去上」

昨天清晨655分,買了一杯熱拿鐵,搭上往北的高鐵。沒錯!我聽話的報了名。
剛進到課堂的教室,聽見輕快熟耳的五月天歌曲,氣氛輕鬆、自在,但我知道這輕鬆是個假象。我緊繃著交感神經,上完了「第一天」的課程。

知道再多也沒屁用

「今天課程緊湊,大家時間很寶貴,我直接進入課程。等等開始到下課會進行五大演練,以下演練的題目是..........................為了避免緊張,我先給題目。」憲哥一開場為了避免大家高壓力,直接破題切入。

螢幕上同時出現了一張,五個題目的簡報,用著橘、黃、藍、綠、紫的底色區隔。題目告訴我們幾個方向,主題、題型、演練方向與難易度,我們立馬積極的拿起相機拍下題目,絕不懈怠。

非常完美的開始,我們一早就有題目,有方向,有心理準備。在下課後,你問我如何形容這整天的課程,只有一句話「知道再多也沒屁用」。一切只有「打掉重練。」

 

兩顆果實

準時5:30下課,腦袋堆滿了未消化又混亂的架構,內心卻只有重重的衝擊。因混亂和衝擊,讓我沒靈感寫課後心得。回到高雄,進到家、打開筆電、又立馬合上,最後決定先「放下」。

雖然我還在消化中,但我想來提一下昨天一天課程,我得到的兩顆「果實」。一顆鹹一顆酸。

第一顆果實是「鹹的」。這個果實出現在第三段的演練。

我的缺點,有兩個:一. 看起來敵意重,難親近。二. 分析與論述能力不太好。
第三段演練就是論述。在昨天的分組競賽中,我幸運地編到「東軍」,一開始,我們先各自跟組長形容大家的強弱點,好讓他指派。而我,論述能力偏弱。

當第三題出現時,其實組長很難指派,他知道在論述上我們都偏弱,又怕被指派者高壓力,表情有尷尬也有為難。當下的情況,我想了一下跟組長說:「我弱,我就上去練,你派我。」

最後,我還是講不太好,沒幫同組的得到那一題的分數。但回想起來,我當下決定拿鹽巴消毒看看傷口,雖然傷口沒變好,當下傷口鹹、刺、痛,但這個決定,我一點也不後悔。至於這張不好相處的臉,我就只能先請大家多擔待囉!

第二顆果實是「酸的」。而這個果實是整天課程給的。

憲哥說:「大家越好,我越快樂。」「無法上TED沒關係,我給舞台,讓你們上。」「我出了九本書,但跟兒子月底出的這本 20歲小狼50歲老獅,我,最珍惜。」「老大游泳、老二棒球」..........聽到每一段,心裡酸到忍不住狂落淚,針對上述幾句,我來提一下TED

當憲哥提到TED的舞臺那一段,我揪心了一下,因為我投了兩次,落榜兩次。第一次哭,第二次還是偷哭。有朋友問我,Kate為何妳那麼失落,是因為想出名?還是要人看見妳嗎?

聽了好氣又好笑。氣的是「我長得那麼機車,還想出什麼名?」好笑的是「我長得那麼機車,還怕別人看不見?」
我想上TED主題,是與我職業相關的「醫療與護理」。想上的動力是想讓「更多人珍惜醫護的辛苦。」所以,當我聽到這關鍵字,感觸立即湧上。
但,不管昨天的果實是酸還是鹹,接下來一個月,我得臥薪嘗膽,讓自己摘下「苦」的果實。

最後,說出第一堂的心得,我真的無法寫,因為這個過程,還是要你自己來體會!
















沒有沒關係,無法上Ted講,我用舞台讓你們講。

今天上說出